2011 July 30 謝幕
「樂在嘉活」於2007年7月誕生,為的是想借部落格的方便,讓所有關注婉婷的朋友得以跟進她的病情發展和代禱。除此,我期許在婉婷甦醒以後,可以藉「樂在嘉活」追憶那些空白的歲月並常存感恩的心。後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婉婷的病情都沒有顯著的進展;我知道若她一直持續植物狀態,大可以存活數十年。我毅然決定一直持續的寫,寫到我們其中一個先行離世為止。如今,她先我而去了。學習表演藝術的人,必然得學謝幕禮儀;意即在演出閉幕後,當觀眾鼓掌時,表演者得站在台前向觀眾鞠躬、敬禮、揮手,以答謝觀眾的盛意,這是國際禮貌,是現代規矩。因著身體的局限,婉婷沒有機會親自向所有關愛她的人鞠躬、敬禮和揮手,以表答謝。或許這四年的心路歷程,其中的生命智慧與豐富,可作為對關愛婉婷的人的答謝。婉婷的生命謝幕了,這個部落格也謝幕了。謝謝大家的關愛與關注,願天父上帝親自報答您們。

2011 July 26 白髮人送黑髮人
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劇目與唱段,在我們家族裡並不是頭一遭。曾祖父送別了當時年僅36歲的祖父,祖母和外祖母皆送別了她們不到50歲的兒子,而我爸媽送別了43歲的長女。傳統華人認為有子送終是一種福氣,替子送終卻是人生一大悲劇,絕少有人能承受這種致命的打擊。為此我相信,我曾祖父、祖母、外祖母和我爸媽,當下必承受著巨大的悲痛。書彥是婉婷的獨生女,婉婷是我唯一的姐姐,咱倆送別的是生命中獨一無二的至親,是無可取代的至親;我們選擇轉眼仰望耶穌,定睛在祂奇妙慈容。我知道在祂榮耀恩典大光中,世上事必然顯為虛空。
  • 20/7下午在溫州機場候機室裡,在屢屢溝通無果以後,我確定當天由溫州飛往廈門的航班(CZ6259)延誤已成定局,這延誤將導致我接不上廈門飛往新加坡的航班(CA957)。我很努力的在溫州、廈門與新加坡三處來回打電話,設法安排其他航班能讓我在當晚回到新加坡,然而所有的答覆都是當天(20/7)和隔天(21/7)任何其他飛往新加坡的航班都客滿了,我必須在廈門逗留到星期五(22/7),我只好欣然接受這樣的安排。當我終於乘上從溫州飛往廈門的航班時,心中又生出強烈的感動要做最後努力,因此請空服員安排我坐在前座,並在下機以後第一時間協助我通過特別渠道抵達國際航站查詢。果然在下機以後既有地勤人員護航,在不經任何查檢之下,我在15分鐘內便成功登上飛往新加坡的航班(MF855),而且是分文不收。我實在無法理解天底下竟有這樣的「好事」,正躊躇著如何寫致謝及表揚信函給該航空公司。當晚10點鐘抵達新加坡,昭耀即告知婉婷已於當晚7點25分安息主懷。我終於明了「好事」的發生皆出於上帝的慈仁。為此我要獻上感恩。
  • 當年婉婷入院時,醫生搶救不果,宣佈她活不過三天,當時家人是如此激動與無法接受;以後婉婷奇蹟般的活下來,醫生又說她活不過兩年,我們卻擁有她超過四年。上帝藉由50個月的時間來預備我們的心送別婉婷,祂讓我們逐步了解生命的價值和人活著的意義;藉著婉婷的病痛,上帝引領我們真實的認識祂並更多的經歷祂;祂給予我們足夠的時間去彌補人與人之間的嫌隙和愧疚;祂透過如此完美的計劃彰顯祂的恩慈良善,叫我讚歎不已、感恩不懈。這一切的一切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透徹明了。為此我要獻上感恩。
  • 由於婉婷未曾立下遺願是否土葬、火葬或不留骨灰,因此我不同意跟隨群眾的意見處理,而是從長計議。後來得知馬來西亞政府立法規定,允許在祖先的公墓單位裡,以入土式安葬直系家屬逝者的骨灰,只需進行身份認證、宣誓儀式和申請准證即可。我們因此決定用複合的葬法,將婉婷和英年早逝的祖父安葬在一起,而曾祖父的墓地也近在咫尺。三代人同葬在檳城西方路(The Western Road Cemetery,Penang)的基督教墓園裡,這真是好得無比的安排。為此我要獻上感恩
小時候幾乎每星期都會和父親到墓園來,在曾祖父和祖父的墓前獻上鮮花。
現在,每一次回到檳城,也喜歡到墓園裡亂竄,因為這裡很美、很寧靜,隱藏著不少動聽而感人的故事。
曾祖父黃光章之墓(安息:1954年5月4日)
這裡埋葬了82名死於1914年10月27日沉船事件中的船員和軍官灰色花崗岩紀念碑上刻著:
To the officer and men of the Russian navy cruiser Zhemchug - Their Grateful Motherland
傳說這隻狗在男主人死後(1951年)就一直死守在墳上不曾離去,
女主人後來在墳上為牠立了一个雕塑。


  • 我為婉婷服喪三個月。在傳統上,孩子得為父母服喪三年;孫子得為祖父母服喪一年;曾孫得為曾祖父母服喪五個月;玄孫得為高祖父母服喪三個月;兄弟姊妹之間的服喪也是三個月。在服喪期間,華人傳統多穿戴白色,而基督教傳統則為黑色。書彥和尚節(大哥的幼子)稍作了解和思考便主動參與服喪,他們或許只是單純的想為婉婷做些什麼,卻格外顯出乖巧與孝順。為此我要獻上感恩。
  • 宋尚節博士撰寫的《靈曆集光》第五章:神獨自引領(1934-1940)中,記有這段文字:「我到了檳城,住在胡太太家。黃祥鳴醫生發現我下部有五個痔漏,有一個極深,為我打了七針。打的時候不痛,後來劇疼。我求主為了憐恤檳城人而憐恤我,靠主恩依然上講台。十二月六日由陳馬居弟兄幫我穿衣服,背我上下樓、上車。在台上預備了一張床,在講道時,神的能力依然與我同在,仍然有人留下認罪。講畢,馬居弟兄將我送回住處,還幫我脫衣服。全夜痛苦,痔瘡發作,膿血要漲溢出來,如在地獄一般。雖然全夜難以入眠,依然帶著病體領下午與晚上的會。從十二月九日到十四日疼痛難忍,吃東西就吐,講道時,一直想吐。十二月十五日躺在沙發床上講“十全的愛”。黃醫生又帶一個姓郭的助手來幫我洗傷口,我勸醫生在靈裏追求,要儆醒,勿被世上的名利所包圍,所以對查經沒有興趣,是因為心被世界所蒙蔽。...離開檳城時,我要送一百元及一本聖經給黃醫生,又以提摩太前書6:11-12經文贈送他。他將聖經收下,百元送還為佈道團用,還寫了一封信表示其愛主之誠意。這次在檳城停留一個月... (爺爺是在1939年12月4日至1940年1月4日期間為宋尚節博士治病)
宋尚節博士贈送給爺爺的經文:
「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提摩太前書6:11-12)
  • 中國抗日戰爭(1937年7月7日-1945年9月2日)期間,爺爺全身心地致力於為中國募款集資,用在購藥和槍械上。他鼓勵馬來亞華僑成為義勇軍,到中國參與抗日戰爭,他也鼓勵商界好友根絕日貨。爺爺後來被日軍抓走並下在監裡,至到日軍投降以後才被釋放;被監禁三年的爺爺,回家不到兩個月便離世,死亡證書上的死因是肺結核。當奶奶還健在時,這一段刻骨銘心的陳年往事是不允許被提及的。父親也很少提及,我知道那是他心裡永遠的痛。

2011 July 25 安葬禮

婉婷的骨灰呈白色

紫色在中西方傳統皆代表尊貴,在基督教則代表神聖、尊貴和慈愛。

黃婉婷之墓


婉婷的骨灰和祖父黃祥鳴(27/3/1911-26/3/1946)安葬在一起
(古時,乾隆也追随他的爺爺康熙安葬在一起)

2011 July 21 悼唁詞
  • 蔡大衛:天家永生,樂進天國,更加與主接近,近乎上帝之心,主愛永偕。
  • 蔡君聖:婉嫻,愿主耶穌基督的靈親自安慰您和您一家。
  • 陳理潔:黄博士,節哀!相信婉婷已進入天國,享受永遠的安息!愿神安慰你們全家的心,擦乾你們的眼淚,賜復活的喜樂、盼望充滿你們的心靈!靠主剛强!
  • 陳雲:向天父感恩,離開苦難的世界,安歇天父的懷抱...天父安慰看顧你和你的家人。
  • 達娜期待將來有天大家在天相聚。
  • 馮慧敏:得知你親愛的姐姐婉婷回到父懷裡,不曉得該如何說安慰的話,唯有求主賜下安慰的靈臨到你和家人,保守著你們在傷心的時候仍存著指望,以馬內利的神與你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
  • 管洪風:黄老師平安!今日得知你心深愛的姐姐婉婷現已安息主懷,如你所說,雖在地上有所不捨,卻是應當值得感恩、稱謝之事;因為她終於息了地上的勞苦,安息在主懷中,享受天國的福樂。雖然我不認識您姐姐,我們也深盼望主来的那一天與她一起相聚在父國裡。這是榮耀的盼望,哈利路亞!愿神特别加力量給您!
  • 洪茂光:婉嫻,獲悉你的姐姐婉婷息勞主懷,實感惋惜,但知她已回到天上更美的家,亦感安慰。細讀了你在部落格所寫的,叫我深受感動。
  • 黃翠芳:親愛的婉嫻,雖然我未曾與婉婷見過面,但我相信您的內心還是充滿不捨之情。願主親自安慰您和您的家人,我也會為您禱告!
  • 黃綺珊:親愛的老師,愿主保守你在地上的身體,為祂做那完备的工,打那美好的仗,愿學生以主耶穌為榜樣,以老師為榜樣,為生命結美好的果效。
  • 黃向前:看到你姐安息主懷,心情非常沉重,請節哀!耶和華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
  • 黃櫻:婉嫻姐,當聽到這消息時,我的心情變得黯然。或許上帝見婉婷姐堅持到現在,實在不容易,也是時候讓她好好休息了,同時也讓你和家人的擔子可以減輕。萬事萬物的終時,神必有祂奇妙的作為。
  • 姜謐:感謝主,歇了地上一切的工!家人請節哀!
  • 姜向陽:求主安慰您和您的家人,撫平親人離別内心的傷痛。以馬内利!
  • 李秀蘭:愿主耶穌的同在所带給你們的平安與盼望,讓你們奔走天路稳健有力、同頌讚歌,以馬内利!
  • 連重彦:黄老師!感謝您與我們分享關於您們的這一段生命之旅。雖然内心依然難捨,但亦感謝天父上帝與您們同在,在一切事上成為您們的安慰與盼望之源,使您們在凡事上以祂為樂,為眾聖徒的榜樣。為您們感謝天父。
  • 連冬霞:在基督裡睡了的人是何等有福!愿婉婷姐姐安息主懷!愿主祝福黄老師全家喜樂!平安!
  • 林育娜:親愛的黄老師,見信平安!我是剛剛得知婉婷姐離世歸父的消息,心中有很多感觸。對於婉婷姐和您,我心中有惦念,有期盼,還有些許無奈。我唯有把這些惦念、期盼、祝福都交托給上帝!愿您和您的家人在基督裡得安慰;愿平安、仁愛、信心,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於您們!主恩永随!
  • 道鳴:在我餘生之年會時時想念她。愿她在天國安樂,節哀順變。 
  • 劉美鶯:婉嫻,我為你的姐姐而感恩。因她的生命,带給你莫大的祝福,也因而使多人因你蒙恩惠。你是好妹妹,好阿姨,為她的墓碑上立了見證的字跡。  
  • 劉文輝:願神的安慰也臨在關愛她的所有人,特別是她的家人。
  • 羅柏敏:親愛的黃老師,愿主安慰您與您家人的心,愿祂的慈愛與恩典不離左右,愿祂看顧與保守的眼目一直在您和您家人身上,從今時直到永遠。
  • 潘國浩:請節哀,求上帝和你們一家同在。
  • 石立青:黃老師平安!敬請節哀順變,我們有理由相信婉婷姐已在國度那邊,天父愛的懷裡享受安息了,那裡没有病痛也没有憂傷!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我無以為勉。在我十多歲的一天,天父突然带走了我最最親愛的大姐。從天上來的安慰告訴我:姐姐如同初熟的果子被先收在倉房,從那時刻起復活成了我永不消失的盼望,我一次次的夢想姐姐在那邊的輝煌,渴望今生之後的團圓。送老師兩句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愿生者如春花之燦爛,愿逝者如秋葉之寧靜!
  • 蘇文:基督徒人生就是充满無比喜樂盼望,在地喜樂服侍,在天有許許多多常思念的親人。
  • 孫東鑫感谢天父。我們在世都是寄居的,是客旅。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比起將來無比的榮耀真的不算什麼了,只要忍耐到底就可以得生命的冠冕。
  • 孫婕:親愛的黄老師,心裡很難受...愿主看顧你與你的全家,安慰你們的心。
  • 王麗玲:我了解那份感受,自己也經歷年輕的五哥去年離開我們的難過,到現在心情還是很複雜,不太能相信。我想因為知道我們必再相見,所以也不覺得他離開我們,只是遠行而已。但是還是難過,但也安慰,因為他不必再受肉體之苦;哎!存活著人的矛盾!我禱告求主的安慰,平安與你們全家族同在!
  • 吳潔如和吳子平:深愿上帝的同在,給予大能的幫助和扶持;但愿基督的恩惠,恩賜你們盼望和安慰。
  • 吳利生:黄老師,愿神安慰您和您的家人!雖然暫時離別,但相信很快就要在神永恆的國度裡再相逢!
  • 謝木水:為婉婷已經安息禱告,求主看顧婉嫻和喪家。
  • 許慧瑛:親愛的黃老師,一路走來,看到你一直那麼堅強、喜樂、充满信心和力量,讀到你寫下的那些珍貴的詩歌,飽含著對姐姐的摯愛、期盼,带給我們很多的感動、安慰和幫助。此刻我不知道說什麼來安慰你,就借用你寫的《守護〉歌詞吧:每一天在静默中心不驚惶,就算悲傷眼也不含淚光;每一天在等候中剛强膽壯,就算痛苦臉也不見風霜。我知道誰是我倚靠的臂彎,祂牽我手走過絕望;我知道在禱告聲中有轉彎,祂带給我恒久希望。領我飛過人間的無常,带我穿越苦難的風沙,就算夜再長我也不害怕,有主守護就是天堂。  愿你平安、健康!要注意身體哦。愿神看顧你和家人!
  • 許家鳳:婉嫻,願上帝安慰您和您的家人。我想,婉婷是出國去了很遠的地方,未來會在同一個國家中再相見歡的!!
  • 徐蒙樂:黄老師,聽到婉婷姐姐的消息,覺得很沉重,但是同時又感謝天父,一切都是神的美意。你和你的一家對患難的態度,深深感動了每一位知曉此事的人。
  • 徐增恩:黄老師,聽聞你的姐姐婉婷蒙召歸天,心中五味雜陳。看到你的盼望和對主耶穌基督的喜悦,真讓我看到天父擁抱婉婷的美好景象。盼望天父安慰您與您的家人!
  • 楊恩潔:親愛的黃老師,非常感恩的是我們同有相同的信心和盼望,相信我們所愛的人現在在天父家中幸福快樂,享受無比的榮耀。分離只是暫時而已,有一天又要相見。為你們全家代禱。
  • 楊希伯:黃老師,親人離别是痛苦的,心情也是複雜迷惘的,相信神有祂的美意,也會親自彌補安撫你們的心。為你們禱告,求神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給你們,也使繁雜的後事處理都能有條不紊,顯明聖靈同在的明證。求神憐憫!以馬内利!
  • 葉晨怡:黃老師,求主安慰你們全家人的心,替你們禱告!
  • 游向前:黄老師,平安!感謝上主看顧與引領婉婷走完了短暫的人生旅程,在天家,得安息,享安寧,蒙真福!愿神所給我們的那永遠盼望得力事奉!勇往前行!學生叩慰。
  • 曾慧敏:與親人離別是難過的,願主安慰你家人。
  • 詹瑞珠:致婉嫻老友,愿主親自安慰你們。我家翁也在七月份回天家,感同身受。
  • 張嘉屏:主内婉嫻博士,愿主賜平安。非常抱歉聽到您的姐姐蒙主恩召的消息。希望在這難過的期間,上帝的安慰和平安特别與您和您的家人同在,加添更多的力量。
  • 張小陽:聖經說當基督徒安息時,作工的果效也随著她/他們 。聽到此消息,既震驚、又感恩;驚的是我們親愛的肢體英年離開世界;感恩的是神擦去她一切的眼淚、痛苦,永遠與主在一起。也請敬愛的黄老師及全家節哀。
  • 鄭全美:婉嫻平安,得知婉婷安息主懷的消息,心裡極為不捨。雖然從未與婉婷見面,但從你的文字,並從與你及令堂的談話,感到好似與她是相熟的主內姐妺。知道她到更好的一個地方,我們也有一天要相見,不過還是有一種別離的痛,相信這感覺在你們更是強烈。我不知如何安慰,只求神的平安在你們心中。請特別向令堂致意,她的愛,長久無私的付出,令我感動。
  • 鄭仙娥:感謝天父!祂带婉婷去那無比美好的天家,我們為她感到高興,她在那裡必享得與主同在的榮美和喜樂。以馬内利!
  • 鄭義強:愿主的安慰、平安随着你們;也愿主的信實和慈愛繼續印證在祂所愛的兒女身上!與你們同哀傷、同受安慰的。主恩常偕!
  • 周羨慕:她在天國可以歡呼、可以踴躍讚美。不久之後,我們也要見到她,從未謀面的姐妹。感謝神,救她脱離病體的捆鎖。黄老師,愿主祝福你,求神加給你力量!
  • 朱家好: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其實神給我們的早已超過所求所想,相信將來榮耀裡我們將享受祂無盡的喜樂!老師,愿主安慰您!
  • 莊惠年:婉嫻師母,求主安慰您和您全家,相信這不過是暫時的離別,因為凡愛主的將來必要相會在神的榮耀裡,得享永恆的安息!
  • 卓曉霞:親愛的黄老師,相信親人的暫時離别總會带給我們眼淚和悲傷,但感謝創造宇宙萬物的主,為我們預備那地---比日中更光彩,且有父在那地等待,讓我們有永恒的相聚,不再有眼淚、悲傷、痛苦,惟有喜樂和頌讚。感謝主,在您悲傷中還給我們安慰和鼓勵,也相信神會带領接下來一切事物的打理。愿神繼續賜福看顧您的家人。以馬内利。
  • Ada Yeong:Very Sorry to hear about your lost, will continue to pray for your family.
  • Celia Tai:Please convey my deepest condolences to Sylvia's family.
  • Chiew Wei Chin and Jane Lu:We send our deepest condolenc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in the passing of your sister. Her soul is at rest with our Lord now.
  • Chor Leong:Dear Sylvia, please accept our most heartfelt sympathies for the loss of Ivy. Our thoughts are with you and your family during this difficult time.
  • Dominic Ku:Dear Sylvia, I will keep silent over your loss and believe fervently that you will hear the whisper of the loving Father. While we are mourning the loss of Ivy, many others are rejoicing to meet her behind the veil.
  • Florence Jee:My dear, dear Sylvia, I was still praying for her, the first in my list recently. Yes, she had shed off all the pain, tears and suffer on earth, and enjoying the presence of God in full glory and peace. May your family be comforted in the grace of God. Please do take care, too. With you in my prayers. Shalom.
  • Helen Fox:Sorry to hear about your sister's passing. May God continue to bring comfort to you and family during this difficult time. 
  • Hock Soon Teo:Dear Sylvia, have not followed your blog for a while. Was shocked to learnt that Ivy has passed on...may the Lord's comfort and strength be with you and family. We trust that she is in the good hands of our Lord. Your faithfulness in writing the blog to accompany your sister in this 4 year journey has been a great source of encouragement to me and I believe to many. Thank you for blessing our lives. Do keep me posted if you decide to start a new blog.
  • John Ong: Dear Sylvia & family, Yes, God is faithful. We trust Him has planned the best for her for His glory and for her eternal blessings.
  • Kah Heng Loi:Sorry to miss Ivy, good that she is with the Lord.
  • Ken Ong:Dear Sylvia, I am sorry to hear about the passing of Ivy. Although we have rarely kept in touch since our childhood, it saddens me to receive such news. At our age, we need to come to terms with and accept the mortality of our loved ones. Please accept our condolenc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In God's peace.
  • King Lee:Our heartfelt condolence to Sylvia and family.
  • Leona Quek:Sylvia, my condolence to you and your family. Your sister is now with the Lord, the eternal blessings and rest, you will miss her, for sure, and I know you know she is now in a better place, a place without pain and suffering. Take care, praying for your family and your sister's family.
  • Margaret Choo:Take care. May the presence of God be with you as you serve Him.
  • Maureen Teng:Condolences. Will keep uphold with prayer for your family.
  • Perry Chow:Dear Sylvia, God is with Ivy. It's not easy to say goodbye to our family member. I have to say it's such an encouraging testimony for all of us. Blessings.
  • Samuel Cheung:Hi Sylvia, may the Lord comfort you and your family. We will pray for you.
  • Sandra Ann:Condolence to you and your family. May our good God keep you and watch over you and your family in this difficult time. My prayer is with you everyday, may He grant strength and wisdom to you. Blessings.
  • Say Eow Quah:Hello Sylvia, sending you my condolence for you and family.
  • She Kee Yu:May God comfort you, may His peace be with you and your family.
  • Shirley Ling:Hi Sylvia, sorry to hear about your sister. May the Lord be with you and your family. Take care!
  • Swee Chuan Fong:Please send our condolence to Sylvia and family for our deepest concern and thanks.
  • Theresa Lau:Dear Sylvia, please accept our heartfelt condolences. I only just know about the news, read your articles, drove me to tears many times, very touched by your sisterly love. Thank you for sharing. pray that the Lord will hold you and family especially close now.
  • Tian Hock Choo:May the Lord peace be with Pastor Sylvia and her family.
  • Yee Meng Ong:Feel sorry to hear that Sylvia's sister was called home on Wednesday. Our heartfelt sympathy and condolence to you both and the bereaved family members. May God comfort all of you.
  • Yih Biow Yap:My sympathy to you and your family. May God heal your heart and guard your family in this sad time. Remember you and your family in my prayer. 
康乃馨代表愛和尊敬。傳說馬利亞看到耶穌受難而留下了傷心的淚水,
其眼淚掉下的地方後來長出了粉紅色的康乃馨,因此,粉紅康乃馨象徵不朽的母愛。
    白百合象徵純潔、莊嚴和偉大的愛;白菊象徵高尚,具有思念和懷念的意思。
    雛菊象徵頑強的生命力。

2011 July 20 安息主懷
在此要向所有關愛婉婷的朋友們公告,我們摯愛的婉婷已於今天晚上7點25分安息主懷,在世寄居43載。她已回到父上帝那裡,享受無窮的喜樂。不久天國將破曉,主也將召聚我們進榮耀;那時我們將與她在天國永享安寧。婉婷蒙了造天地之耶和華的福,我們應當欣慰地微笑、感恩、稱謝!